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

「玩具屋」的布置訣竅

 

很多父母常常抱怨花了很多時間選購玩具,但是孩子總是玩個兩、三次就不玩了,或是老是把玩具亂丟,一點也不懂得珍惜父母的苦心。其實,會發生這樣的狀況,通常跟玩玩具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。要讓小孩充分享受玩玩具的樂趣,選擇玩具固然很重要,但是布置一個適合玩玩具的環境也一樣地重要。一個適合玩耍的環境,不但能夠保障孩子的安全,而且還可以增加孩子玩玩具的興趣,進而變化出無窮的樂趣。

其實,要布置一個適合玩玩具的環境並不難,以下我們介紹幾個小訣竅,你有空可以試試看,相信一定有不錯的效果喔~

1.規劃遊戲區

父母可以利用玩具安排小小的場景或是戲劇性的場面,就能吸引小孩的注意力,或是讓孩子想出富有想像力的玩法。如果家裡空間夠大的話,可以規劃一些遊戲區,像是畫圖桌區、積木區或是辦家家酒區,這樣孩子可以在遊戲區內自在的玩耍、不受拘束。如果也有室外的空間的話,也可以設置一些適當的設備,像是沙箱、滑梯、平衡桿…等,也可以讓孩子玩得盡興。

2.不同地方玩不同玩具

要養成孩子不同地方玩不同玩具的習慣,像是沙箱最好放置室外,填充玩具可以在床上玩,拼圖、積木可以放在地板或是小地毯上玩。讓孩子在不同地方玩不同的玩具,比較能做好完善的安全措施,避免孩子受傷,也可以維持玩具較長的壽命,而玩具的組件也比較不易遺失。

3.幫玩具分類

有時父母為了收納方便,會把所有玩具集中在一個大箱子裡。而這樣雜亂無章的放法,通常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,而且玩具也不容易找到或是常會碰壞。其實,父母可以利用一些不要的容器,像是,禮餅盒、紙箱、冰淇淋的保麗龍桶子…等,在上面貼上分類的圖形標籤,再將玩具分門別類的放置。而父母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,教導孩子分類的概念,慢慢養成孩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。

4.玩具的陳列方式

如果把玩具堆成一堆,孩子不一定會想玩;若是把玩具擺得太高,孩子取得不易,也容易造成危險。所以父母可以把玩具(或是玩具箱),放在低的開架式的架子上,讓孩子想玩的時候,可以自己拿來玩,不玩的時候,也可以自己把玩具收拾好。

5.訂定玩具輪替計畫表

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擁有很多玩具,但是家中的空間卻很有限,所以父母應該訂定一個玩具輪替計畫表,依照一定時間或是特定日子,只把部分的玩具陳列出來,其他的就先收藏起來。這樣的作法不但可以節省空間,也可以避免同時出現的玩具過多,孩子無法專心玩同一件玩具的問題。

Read Mor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