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

增強記憶力

一.眼到、耳到、手到:

視覺、聽覺分別都能幫助我們記憶東西,但如果將視覺和聽覺配合一起,雙管齊下,效果會比單單聽或看,有較深刻的印象。看書時,可以輕微的聲音讀出來,讓自己聽到所讀的內容,這樣比不作聲的看書,保留記憶的時間會較長,此外,可以在閱讀時用指頭指所讀的內容,這樣較容易使自己精神集中,增強記憶。

二.把記憶分段:

將所要記憶的東西先分成小段,再加以記憶。例如讀書時,可以把整課內容分成段落,不要太貪心把全部內容一次全記下來。需要按個人的能力,把課文分成小段,有些孩子的記憶能力較低,甚至衹能每次記下課文的一兩句。

三.輕鬆:

讓孩子在輕鬆舒適的環境中學習,有助其記憶力;相反在緊張的狀態下,阻礙記憶。所以家長要注意盡量保持環境的安靜,給孩子一個輕鬆的心情學習。

四.好奇心:

在閱讀前,先問自己期望在書本中找到甚麼,然後才開始閱讀。這樣可幫助自己在閱讀時有一種尋找的精神,當找到想要的東西時,會留下較長的印象。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在這一方面進行學習,例如在孩子溫習前,問問他在課文中所未認識的是甚麼,有甚麼是模糊不肯定的,讓他先全部說出來再開始閱讀。培養他有目的地在課文中找到心中疑問的解答,而尋找的過程可幫助孩子記憶。

五.類比:

將新學的東西,與從前所學會的舊有知識相比較,找出相同的和相異之處。家長可以多向孩子提問這方面的問題,讓孩子說出新學到的東西與從前的有何不同,有何相似,這樣使孩子更容易掌握新學的知識。

六.分享:

多與別人分享能加強記憶,例如:可讓孩子在家中進行角色扮演,作起小老師來,把上課所學的東西向家長講一次,家長就扮演他的聽眾。孩子經過這樣的練習,使所學的事物牢記得更深刻。家長值得注意的是,先學習喜歡聽孩子的聲音,這樣孩子將會更樂意與你分享自己所學的東西。

七.心理伙伴:

有專家指出:孩子是否視家長為知己、伙伴,將十分影響孩子的求學心情。家長若能給孩子感到溫暖、幽默的感覺,孩子會較喜歡你的陪伴。孩子在心理伙伴的陪同下,感到支持和溫暖,更容易得到心理和身體的健康,對學習有正面影響。

八.顏色和形象:

閱讀時可使用有顏色的筆(不要用鉛筆),把重要的東西畫起來,因為色彩能使我們對所閱讀的東西有更深刻的印象。父母需要與孩子一同學習選擇課文中甚麼才是重要的部份,因為若把所有內容都畫上顏色是沒有用的,這種方法有助孩子選擇把重要的內容記起來。另一方面,形象比顏色更重要。方法是讓孩子在閱讀後,把所吸收的內容畫出來,利用想像力,將新學的東西形象地畫出來。在記憶的過程中,運用豐富的想像力,增添趣味,也幫助記憶。

九.有趣味的聲音:

讀書時,使用具有節奏、有趣味的聲調;把重要的東西慢讀,不重要的東西快讀,能利用這點,有助於把所讀的東西牢記。

十.幽默感:

開心的氣氛影響孩子的情緒,有助孩子把東西記住。相反人的心理會對不愉快的經歷產生壓抑和逃避,使記憶消失。情感豐富的家庭,讓孩子在充滿歡笑和安全感的環境中成長,孩子的學習將會得到改善。

研究指出補充適當維生素B群可減緩精神沮喪的狀況,並有效提振精神狀態;有助於提升記憶力 and 學習;除此之外,銀杏萃取物有助於體內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以及促進血液循環,藉以改善人的記憶力及思考力衰退等問題;多吃深海魚或補充魚油可延緩腦力及視力的退化。

Read Mor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