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七田真-黃卡

春有百花秋有月,水流任急心常靜。水靜則清,人靜則明."萬事從一起,萬物靜中得",《春花秋月》你的"靜"友.

波動速讀入門訓練(含黃卡、曼陀螺使用方法)

2007-09-14 09:23

入門訓練是進行波動速讀的基礎,在波動速讀之前要進行入門訓練,入門訓練包括這樣幾項:

1.視覺訓練

2.ESP(超感覺能力)訓練

3.右腦記憶訓練

這些訓練是進行波動速讀的基礎,因而尤其重要。入門訓練要選擇盡可能安靜的地點。為了不在訓練過程中受到干擾,需要做一些準備——拔掉房間裡的電話線,告訴家人不要在訓練中突然過來說話等等。這些準備非常重要。不要讓房間裡面過熱或者過冷,也不要讓陽光直射房間,房間裡面昏暗一些較好。訓練時請避開吃得很飽和想要睡覺的時候。但是,如果對這些事情過於神經質的話反而會無法放鬆下來,不能達到適合右腦能力開發的身心狀態。保持平靜的心情來訓練才是關鍵,所以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調節環境。

clip_image001[4]視覺訓練

七田式視覺訓練包括一點凝視訓練、眼睛訓練、3d圖片訓練和殘像訓練,這四種訓練都有助於提高閱讀時視覺的深度和廣度,通過這四種訓練將培養你清晰地再現立體圖像的能力。視覺訓練是為説明你訓練出一雙有著波動速讀能力的眼睛而設計的。這項訓練能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“原封不動地再現所看到事物”。請借助眼肌訓練卡、3D圖片、黃卡。3色卡片、圖形卡片和曼陀羅卡片進行訓練。

clip_image002[4]一點凝視訓練

這個訓練能夠培養集中力,擴大視野。準備“一點凝視訓練卡片”。

這個訓練要凝視一張中央印有3.5釐米直徑的黑色圓形的打白色卡片。長時間凝視,在黑色圓形的位置出現比原來大得多的圓形。堅持每天練習,直到能看到這樣的大的圓形為止。

clip_image001[6]眼睛訓練

閱讀速度與眼部運動密切相關。波動速讀要求必須能夠進行右腦閱讀,為此,正確的視讀方法就變得尤為必要。下面介紹的眼睛訓練能夠改善眼球肌肉的機能。通常,我們眼睛的視野只集中於中心位置,離中心越遠,我們所看的物件就越難進入視野。眼睛訓練可改善眼球的機能,使視野變大,擴大可將瞬間看到的物體收入視網膜的範圍,可以在速讀時提高一眼讀取內容資訊的能力。眼睛有6種眼肌:上直肌、下直肌、內直肌、外直肌、上斜肌、下斜肌。“貝茨理論”認為這6種眼肌共同作用,使映射正確成像於焦點。訓練這6種眼肌正確發揮作用,能夠擴大眼睛視幅,培養“照相記憶”——一眼能夠看到一整頁書的內容並記憶下來的能力。

眼肌訓練1:上下運動

準備“上直肌、下直肌訓練卡片”。

沿著箭頭的方向,從上到下地看卡片上的線。這時候臉不要動,只讓視線移動。時間為10秒。從(1)出發,向著(2)的方向上下移動視線,到達(2)之後再沿著相反為向,從(2)向(1)移動視線.再到達(1)的時候再次沿著相反方向移動視線。

10秒鐘時間可以來回做多少次呢?至少要做3次。可以先來回做2次,在此基礎之上再增加次數。

每次10秒,每天做1次就可以了。請不要多做。長時間練習會使眼肌疲勞,起到相反效果。

眼肌訓練2:左右運動

準備“內直肌、外直肌訓練卡片”。

從(1)出發,向著(2)的方向左右移動視線,頭部保持不動。到達(2)之後,再次返回左上(1)處,沿著和剛才同樣的路線移動視線。這個訓練和訓練(1)不同,不要在到達(2)時順著箭頭逆向向(1)移動視線。

每次10秒,每天做1次就可以了。10秒鐘時間可以來回做多少次呢?每天訓練,爭取做到10秒鐘內可以重複5次。

眼肌訓練3:上斜、下斜運動

準備上斜肌、下斜肌訓練卡片。

從(1)出發,沿著箭頭的方向,按照(1)(2)(3)(4)的順序移動視線,到了(4)的時候折回(1)處,繼續按照(1)(2)(3)(4)的順序重複。

首先,這個練習要在10秒以內完成,至少做10次,最好做15次以上。這是上斜運動。

然後按照(1)(2)(3)(4)的順序移動視線,也做10秒。這是下斜運動。

不論哪個運動都要保持部不動,只移動視線。每個運動每天做1次即可。

clip_image001[8]3D 圖片訓練

人的視覺實際上分為左腦視覺和右腦視覺。左腦視覺屬於三維視覺,即能看見肉眼所能見到的事物,而右腦視覺則能夠看到左腦視覺所無法看到的內容。經過視覺訓練之後,你的眼睛便能看到普通的肉眼所無法見到的光和顏色,實現了這一步驟,你便可以進行波動速讀了。開拓右腦的視覺最重要的是要在閱讀進程中使用“軟焦點”的視覺方法。所謂軟焦點,是指在閱讀過程中不將視覺焦點集中於一點,而是儘量使焦點變得模糊、分散,通過這種訓練,將你的肉眼所看到的映射轉化為思維形象,從而在你的腦海中得以清晰呈現。這種眼部肌肉運動方法的訓練,也被稱為心理視覺輸入法。當然,這種方法並非十分容易地就能夠被人們掌握,而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的基礎上才能實現,只有通過不斷的努力才能使你具有從容的獲得右腦視覺形象的能力。不僅如此,在經過一系列的進階訓練之後,才能做到即使不閉上眼睛也可以看到這些形象。

clip_image001[10]殘像訓練

視覺訓練的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訓練方法就是殘像訓練。殘像訓練用的黃卡、三色卡、圖形卡和曼陀羅卡。

clip_image002[6]黃卡訓練

將黃卡放在距離眼睛30-40釐米的地方,凝神30秒,然後閉上眼睛,眼前出現殘像。再凝神30秒後迅速拿開卡片,將視線移到一張白色紙上,這時會在白色紙片上看到殘像。

凝神殘像。開始時殘像大約維持20-30秒就消失了。隨著訓練的次數的增多,殘像保持的時間可以延長至七八十秒鐘,有的人甚至可能維持大約3分鐘。將殘像維持在眼前的時間盡可能延長。凝神黃卡時,請儘量不要眨眼。看到的殘像會發生如下變化。起初,殘像是藍色紙上出現黃色圓形的補色。不斷進行殘像訓練,殘像留存的時間就會越來越長,看到的將不再是補色,而是原色。有些人從一開始就能夠看到原色。這不是因為這些人有什麼奇特,而是因為他們的想像力非常好,所以大家可以放心。如果看到的殘像是原來的顏色,此時的描繪想像圖像的力量就已經被啟動了。即使不看黃卡,也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地看到想看的彩色圓形,所以要堅持訓練,不要半途而廢。在下一階段中,將能夠自由改變最初出現的殘像的顏色和形狀。藍色變黃色,形狀也可以從圓形變成形、星形等,隨心所欲。請大家自己練習。再下一階段,將能夠自發地看到想像圖像。閉上眼睛發動意識,就能夠看到各種各樣的圖像。在這一階段中,想讓自己也出現在想像圖像中就能夠讓自己出現。如果能夠到達這個水準就大功告成了。想像考試得了100分的自己,想像在足球比賽中射球入門的自己,這一切就都能變成現實。

殘像訓練的4個階段如下所示:

第一階段——看到補色(顏色反轉)

第二階段——顏色不發生反轉(看到原色)

第三階段——可以改變殘像的顏色和形狀。

第四-階段——能夠將殘像變成靈活的個人記憶圖像

習慣了殘像訓練後,凝視卡片的時間可以縮短,相反殘像留存的時間會變長。訓練到了遊刃有餘的地步時,即使沒有卡片,只要閉上眼睛,就能看到殘像,放鬆、集中、投入目標想像圖像之中。出現殘像、開始想像只需要5秒鐘時間。

clip_image001[12]三色卡片訓練

黃卡訓練之後請看紅、黃、藍三色卡片,我們將用這個卡片來做“顏色殘像訓練”。

先做紅色卡片訓練。盯住紅色卡片看一會兒,然後閉上眼睛。眼前的殘像消失之後,再睜開眼睛繼續凝視卡片。時間以20-30秒為宜。凝視卡片時,精神會自然而然地集中,這時腦波就變成了a波狀態,而這種大腦狀態正是可以自然進入想像的狀態。剛開始訓練時,也許眼睛一閉上殘像就立刻消失了,此時千萬不要放棄。重複若干次之後,殘像就會20秒、30秒地逐漸延長在眼前留存的時間。接下來,不用盯著紅色卡片看,只需閉上眼睛,想像紅色,練習到眼前出現紅色卡片為止。紅色卡片練習完畢後是黃色卡片,然後是藍色卡片。請在一個星期內盡可能地抽時間來反復做這個練習。

clip_image001[14]圖形卡片訓練

顏色能夠變成想像之後,接下來該進行“圖像殘像訓練”了。首先凝視卡片20-30秒,然後閉上眼睛看殘像。看卡片時請盡可能把卡片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,這樣就能夠很清楚地看到殘像。有時間的話可以每天反復練習。等到能夠輕易地看到圓形、三角形和菱形等殘像時,就開始利用杯子和表等周圍的具體物體來做殘像訓練。顏色殘像訓練一星期、圖形訓練一1星期、具體物體殘像訓練1星期,這樣一個月以後,你就可以自由地發揮想像了。

image

讓想像能夠自由發揮的竅門是:

1.把不能的想法變成一定行

2.練習之前先冥想,保持心情平靜

3.慢慢地做深呼吸

4.然後想像自己眼前30-40釐米的地方有一個螢幕,默念“出現,出現”(即讓想像的內容出現在那個螢幕上)。

曼陀羅卡片訓練

最後我們用曼陀羅卡片來進行殘像訓練。

所謂的曼陀羅訓練就是緊盯著曼陀羅卡片,記住每個曼陀羅的形狀和顏色,然後在記憶裡再現的一種訓練方法。如果緊盯著曼陀羅卡片看10秒鐘,然後閉上眼睛,就能夠在想像裡面栩栩如生地再現曼陀羅的顏色和形狀,這就證明你的右腦想像能力已經被開開啟了。如果繼續做這種練習的話,很自然地就能開發出你的右腦想像能力。

下面是曼陀羅卡片練習的具體操作方法:

(1)請連續盯著曼陀羅卡片。

(2)看5秒後閉眼5秒,同時暗示自己在閉眼睛時讓圖像盡可能長時間地停留在眼前。睜開眼後,看卡片背面的黑白曼陀羅圖像,並將它顏色回憶出來。

(3)訓練的關鍵是要持續不斷,至少也要用3個月,這種方法能啟動右腦。

 

上一篇:第八章 跟着CD来学习——快速视...    下一篇:黄卡训练的目的和原理:激发内视...


波动速读入门训练(含黄卡,曼陀螺...

Read More

沒有留言: